丁亚平教授在电影学院举办《中国动画:探民族风格百年路》主题讲座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2022127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举办《中国动画:探民族风格百年路》线上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戏剧学院万传法教授组织并主持,上海戏剧学院PT特聘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动画研究中心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万人计划”哲社领军人才、全国“四个一批”人才暨文化名家、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教授主讲。讲座的主要对象为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剧作分析”课程的学生,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来自校外的学者与学生参加。

讲座初始,丁亚平教授以上海美影厂中国动画百年纪念海报“妙笔生花”为引,揭开了本次演讲的主旨——“中国动画:百年如何,如何民族”。讲座以两个主体部分展开,丁亚平教授首先从时间维度梳理了中国动画电影的百年发展历程,认为其存在四个阶段:萌芽阶段-成长阶段-低谷阶段-当下民族化探索的“再出发”阶段,从各个阶段的时代背景、历史因素、技法探索等角度围绕电影文本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同时提出在研究任何问题时都应把握“历史感”与理解“差异”,即在关照历史、触摸历史之时,找到与当下状况的“差异”与“连接”。讲座的第二部分,丁亚平教授以空间维度展开,探讨了中国动画电影构造民族化风格的路径可以用“他者”的视角来照看“我”的民族性,并且认为中国动画的民族化整体历程,与向中国传统文化取材、学习他国动画电影风格以及中国动画电影的跨文化传播现象等息息相关。


讲座最后,丁亚平教授提出“中国动画、艺术作品的民族风格、民族化探索是否意味着对‘他者’痕迹的完全抛弃?”这一问题予同学们进行思考,并且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这一逆向思维格外有道理。丁亚平教授指出,我们要以职业化的探索打开中国动画电影的雷达,探寻、抓住并执着于当下,让创作者与经典杰作并驾齐驱,让认真思考与不懈探索同行,中国动画电影学派便会天广地阔。

此次讲座以极为丰富的历史阐述与高屋建甄的学术观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关于“中国动画电影的历史与未来”生动而深刻的课程。不论是丁亚平教授多维度的学术研究方法,还是饱含思考与卓见的研究结论,都彰显出作为一名学者的高度。这些宝贵的研究经验也汇聚成一个生动的范本,对同学们日后的创作实践与学术研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启发性意义。

审核:韩永胜

/图:李若凡 20MA电影文化研究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