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有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地方 寄托思念和希望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23

今年121

既是上海戏剧学院成立77周年的日子

也是著名电影导演艺术家吴贻弓

诞辰84周年纪念日


就在这一天

 “贻弓书房”启用仪式

在上戏戏昌林路校区2号标准放映厅

隆重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感谢吴贻弓先生的夫人张文蓉女士和儿子吴天戈导演,将吴贻弓生前藏书赠送上戏电影学院。吴贻弓先生是中国第四代电影导演中的旗帜,他的《城南旧事》《巴山夜雨》等一系列电影作品,以其温柔诗性的故事、善良美好的人物,以及影片中流淌着的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风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影人和广大观众。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吴贻弓先生深受师生爱戴。他创办了86级电影导演本科班,培养了一批优秀导演。他对学生如师如父,“身教多于言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授着电影创作理念。上戏电影学院“贻弓书房”的落成,意义重大。相信吴贻弓先生对电影的热爱,将同这些书本上的知识一道传递到学生们的心中。

张文蓉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在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很欣慰能看到大家对于贻弓的深切缅怀与追念。这批藏书被赠于上戏电影学院,是其最好的归宿。感谢上戏电影学院建设“贻弓书房”,这也是电影人们共同的“家”。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上影集团原副总裁,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许朋乐等,也在现场深情回顾了吴贻弓作为领导和艺术家对他们职业生涯的关爱和提携,动情之处难以自禁。他们认为,作为原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吴贻弓先生为电影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任期间,他预判到电影产业化发展趋势,主持将上海各同电影相关的单位合并为上海电影总公司,启动了中国最早的影视拍摄基地建设。他力主建造的上海影城,开创了中国多厅影院的先河。吴贻弓先生也关注到中国电影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国际电影节,推动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诞生。他们衷心希望“贻弓书房”,成为上海电影的一个“文化地标”。

上戏电影学院厉震林宣布“贻弓书房”正式启用,一系列电影艺术活动也将随之而展开。

仪式现场,还播放了吴贻弓导演的生前好友录制的视频。他们中有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北京电影学院著名导演谢飞,中国电影集团著名导演滕文骥、江平、李少红,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原会长黄建新,前奥地利驻华大使夫人、中国电影研究专家Ursuls  welte等。他们认为,吴贻弓导演是中国电影的一座丰碑,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他用自己的一生,向我们及后人树立了热爱人民、热爱艺术并为之奋斗终身的电影人的榜样。他以工匠精神刻画和雕琢电影,其创作的优秀的作品,承载了历史岁月的厚重。同时,他们也高度评价了上戏电影学院设立“贻弓书房”的举措。

(视频截图)



责编丨刘佳奇

文字丨罗洁

图片丨刘佳奇、杨雅迪、咸瑞树

排版丨李新伟


审核:韩永胜

转载自上海戏剧学院微信公众号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