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困难时期 仍为未来布局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1

第三届上海戏剧学院电影教育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

近日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举行

本次会议主题是


电影与电影教育:如何迎接下一个发展期


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教育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任仲伦主持。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出席会议。他指出,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相对漫长的过程。学校如何引领青年心怀人民、为人民而创作,如何鼓励青年团队攻坚克难、突破创新,如何有力推动青年电影创作力量在上海聚集和发光,对这些问题的解答正是我们对此次会议的期待。如何继续加大新主流电影的创作,如何打造中国自己的系列化电影,如何持续推出类型特色鲜明的中小成本电影,如何促进艺术电影的多元共生和健康发展,这些问题以前存在,在当下融媒体环境中则更加复杂多变。希望会议能在这些问题上不断探索、不断思辨、不断提出真知灼见。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正在努力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培养国际化的优秀电影人才,是上海戏剧学院作为高等艺术院校的责任担当。上戏将在新时代一如既往秉承国际一流艺术院校的教育理念和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以培养“至善至美”影视人才为目标,为中国电影与电影教育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向咨询委员会汇报了2022年上戏电影学院主要工作以及成果。2022年,上戏电影学院按照十四五规划的“三个基本建成”发展目标(与影视产业链匹配并具有引领性的专业集群基本建成;先进影像综合体的摄制技术中心基本建成;产教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体系基本建成),在疫情冲击下整体保持积极稳健,若干发展指标有重大突破。经过三年疫情洗礼,留下来继续深耕的已经是行业之内的精英人士。目前是投资中国电影最好的时机,只要有信念,电影行业不会辜负热爱电影的从业者。

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研讨,就如何迎接中国电影及电影教育的下一个发展期,争取下一个发展期的先发优势和高端优势提出真知灼见。部分外籍委员还表示,期待同中国电影教育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并希望与上戏电影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作会议总结。他说,提出如何把握电影发展和电影教育的新机遇,如何充分发挥上戏在电影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是学校一直在积极思考的问题。电影学院要培养“懂理论的艺术家”和“懂创作的理论家”。电影教育国际咨询委员会这一决策咨询机构,为上戏电影学院发展提供战略性和建设性的决策建议,每年在上戏校庆期间举行全体会议,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电影教育国际咨询委员会进一步发挥战略力量和智库效应,对上戏一如既往的提供支持与帮助,推动上戏电影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参加此次咨询委员会会议的有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授、原美国电影学院院长、哈佛大学教授杨·舒特,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彭奇志,上影集团总裁王隽,国家电影局原副局长、中影股份原总经理、上戏驻校艺术家江平,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地区总裁和大中华地区总裁冯伟,上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德国茨坦巴贝尔斯贝格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贝蒂娜·里兹,罗马电影学院院长阿德里亚诺·德桑蒂斯,欧洲电影电视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贝尔·贝延斯,上海电影集团原副总裁汪天云,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亦中,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授、国际电影摄影师学会会长基斯··奥斯特鲁姆等。

责编 | 刘佳奇

文字 | 咸瑞树

图片 | 刘佳奇

排版 |  珏


审核:韩永胜

转载自上海戏剧学院微信公众号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