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专家何婕老师工作坊——冬日暖阳里的线上访谈课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20221229日,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持人,驻校艺术家何婕老师的专家工作坊迎来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工作坊受疫情影响,本次工作坊借助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电影学院主持专业学生在线聆听了一场精彩的PT专家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任费泳老师主持了工作坊,李泽鹏老师对课程进行记录。

本次工作坊围绕学生的采访作业进行。何婕老师根据每位同学的采访提纲一一进行了分析点评。19位同学的采访预设嘉宾来自各行各业,领域涉及广泛,有上戏明星校友、知名导演及表演艺术家,也有世界体育明星、著名歌手和有突出才华的残疾人士等,何老师因材施教,针对每位同学所设计的不同的采访问题,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详细解析给出解决方案,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费泳老师针对同学们们采访的校友、领导和艺术家,也适时作出了有益的补充。

何婕老师认为访谈是实践的艺术,十分鼓励同学们能够将自己的想法落地实践,再根据实践,总结经验,提出问题。如此不断积累,才能不断提升。她还分享说自己非常享受跑一线,做采访的过程,这种鲜活的感觉和在演播室主持的感觉完全不同的感受。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比如“如何将预采访问题和正式采访问题区分”“面对嘉宾出乎意料的反馈时如何‘见招拆招’”“如何让嘉宾快速打开话匣”等,何老师都做出了详细的解答。表示,每一位人物都是鲜活有趣生动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访谈时应保持好奇“边界感”,只有经过不断实践才能找到微妙分寸感,访谈前需要对嘉宾做足充分的了解和准备工作,这样在设计问题时,问题的切口才会变得精准巧妙,也更容易跟嘉宾共同营造出舒适融洽的谈话场。

课程的最后,何老师与费老师分别做出了简短总结并给同学们送上了新年的祝福与期盼。期待新的一年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更上一层楼!本学期何婕老师专家工作坊在融洽的氛围中收尾,大家都非常期待来年春暖花开时线下相遇!


审核:韩永胜

指导老师:费泳 李泽鹏

撰稿、摄影 :20主持冯丹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