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紫藤庐 不会忘记您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10


我国著名电影理论家、电影艺术家、

电影教育家

倪震先生于20221222

在北京病逝


倪震先生出生于上海。他于2000年至2012年任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2017年至2020年任上海戏剧学院倪震电影编剧工作室主任。任职期间,他亲授专业课程和专题讲座,联合指导研究生,协助上戏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开展剧本创作指导和项目孵化,为上戏电影理论和创作人才的培养付出了极大心血。

倪震先生病逝的消息传来后,上戏师生深感悲痛。202312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上海电影家协会与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专门举办了“躬耕影苑毕生事,亘古书生一放翁”——倪震先生上海追思会。上海多所高校教师、学生以及上海电影界同仁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参与追思会,表达缅怀与哀思之情,共志追念。

倪震教授生前照片

倪震教授长期从事电影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在画面造型、电影剧作、中国电影的东方美学等领域作了极富洞见、满盈诗性的学术观察与书写。作为电影剧作家,他留下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粉》《鸦片战争》等名留影史的传世之作,其创作的电影剧本富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和人文情怀。倪震教授伫立讲台三十五载,一生为中国电影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影艺术人才。在长期的电影教学与创作实践中,他与上海电影界、江南文化圈形成了难以割舍的血脉情感,在他生命的最后二十多年,活跃在上海、浙江等地,身体力行地推动了上海电影教育与创作的发展。 

追思会上首先播放了由倪震的学生、著名导演薛晓路编辑的倪震生平短片,通过真实的画面回顾了倪震教授热爱电影事业的一生,及其他为电影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关于倪震教授的一段采访视频,则让我们看到了倪震教授对儿时和青年时代的回忆,他分享了对家乡美食的印象,温情而不乏乐趣。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讲述了倪震先生生前在上海戏剧学院的难忘经历。紫藤庐不会忘记,这里以及上戏校园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儒雅睿智、风度翩翩的身影。

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谈道,我们敬重倪震老师,是因为他的人品和艺品,更因为他是有信仰思想的电影人。他的文章给了中国电影许多帮助,思想不死,我们永远记得这位中国电影的思想者和创作者。

郑大圣导演代表受惠于倪震教授的上海地区的青年导演,表达了对先生的敬重和怀念之情。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犀禾评价,倪震教授以其学美术出身的学术素养,极大提高了中国电影人对于电影画面的认识和理解。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分享了他第一次在课堂上听到倪震教授讲电影《雁南飞》的情形。原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仲年说,当年倪震先生主动找到他,表示自己已经在北京退休,很愿意为上戏的电影学科建设做一些事情,于是开始了在上戏长时间卓有成效的工作。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授万传法主持了追思会。

倪震教授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但他留给我们的丰厚艺术思想和宝贵精神财富,以及他对上戏电影学院的杰出贡献,将激励我们把上戏电影学院建设成为世界卓越电影学院。


责编丨刘佳奇

文、图丨何珊

排版丨虞菲



审核:韩永胜

转载自上海戏剧学院微信公众号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