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虹
副教授
所在系:
办公室:
研究方向:

任中国电影剪辑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上海影视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高等院校电影电视学会会员。曾受邀担任“华语大学生影视作品展”评委,“台北电影节·国际学生影展”国际评审,并发表专题演讲。
  先后独立导演/执行导演了十多部近百集的电视电影、电视连续剧;编剧了20多部集的电影故事片、电视电影、电视连续剧;编导了近30部的纪录片/专题片、影视广告片、音乐电视,电视栏目、现场录播节目。其中近半数作品获省部或国家级奖项。担任后期导演或剪辑指导,制作了近百部/集的电视电影、电视连续剧等,大部分均获省部和国家级奖项。指导学生作品曾获釜山电影节最佳短片大奖,夏威夷电影节最佳短片大奖,德累斯顿国际电影节入围奖,凤凰卫视年度最具发现奖,华语大学生影视作品展最佳摄影奖、最佳导演奖,“两岸四地学生电影录像节”最优秀影片奖、最佳剧情片奖,上海大学生电影文化节最佳短片奖、最佳剧本奖,“SONY全国青年影像作品大赛”最佳个性大奖、上海纪实频道年度大奖等。指导学生话剧小品获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创作二等奖,上海地区演出一等奖、创作二等奖。

专业特长:
  影视导演、编剧创作实践,影视导演创作理论研究与教学;影视剪辑创作实践、理论研究与教学;影视制作实践、理论研究与教学;电视历史与理论、电视形态学、影视媒体研究与教学;影视教育教学管理。

主讲课程:
  影视导演/影视导演基础,影视剪辑艺术,影视作品读解/电视片读解,电视制作基础,影视艺术概论,影视广告

主要研究成果:
  在国内率先开发出高科技多媒体陈列展示形态“幻影成像”,运用于上海市政府重大工程、标志性建筑,及国家“建国五十周年成就展”等重大庆典和政治活动中,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家级展馆陈列设计专家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并因此获9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了《小刀会北门保卫战》、《黄浦江畔的一天》、《广场今昔》、《南京路今昔》等十多项的幻影成像项目的制作。
1995年至今,发表了超过15万字的论文、教材等学术性文字;个人专着《电视导演学教程》、《电视样式形态阅读》、《影视剪辑》(即将出版)。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