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满怀 踏上赶考新征程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史教育与专业建设相结合,2023320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师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同志,为支部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做主题为《从初心始发地踏上赶考新征程》的专题讲座。

杨宇代表首先从党史的角度,提纲挈领地梳理从中共一大到二十大的历史轨迹启发大家通过细数历次党代表会党代表人数,读解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展示了来自中共七大和中共八大的特定历史物件,让在场的党员们从全新的、细节的角度重温党的历史随后,杨宇同志着重就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解读,特别指出二十大报告的核心点是团结奋斗贯穿全篇,点明二十大报告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讲座条分缕析地将二十大报告中人才、民主、法治、文化自信、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建军、一国两制、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具体层面的精神内涵一一呈现。

杨宇同志深情回忆了与二十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宁同志、林占熺同志的交流她说,每个党员或许都像我一样,总感觉在自己背后有一双无形的手推着你不断往前如果我可以用一生的时间只做一件事,做好红色文化推广这一件,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讲座最后,杨宇同志总结,二十大报告好就好在,每个人、每个行业的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一句话或一段话,成为未来奋斗的指向。我们都在踔厉分发、勇毅前行,百年大党将永远正青春。在杨宇代表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支部党员们不但提升了思想觉悟和理论认知,情感上也备受感动和鼓舞。

电影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王琦表示,杨老师生动、深情,理性和感性并包的讲述让人如沐春风,深深启发我们如何在二十大报告擘画的蓝图中做出自己的努力,如何来接续好自己手中的这一棒。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教师肩上的重任。我们在党的初心始发地上海进行艺术教育、新闻教育,就要扎根红色土壤,吸收红色文化的精髓,把青年人引领好、教育好,锻造出堪当重任的精神品格,激发振兴中华的无限活力。

最后,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同志对主题党日进行总结,他对杨宇同志再次表示感谢他说,基层党支部的同志今天听到了二十大党代表的亲身经历和学习体会,特别受鼓舞。真切感受到一个笃志红色文化传播的共产党员的榜样作用。跟党代表比起来,我们的学习还很欠缺,未来要持续加深真学、真看、真做!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领会精髓,就能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敢于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开创新绩。


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聆听讲座之后,写下了最真实的感想。

冯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堂妙趣横生的党课,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师在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党的故事,自己的故事。在讲解员岗位上二十多年的坚守,让我们看到“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定;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巧思梳理与分享讲解,让我们感受到“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的坚持;二十大党代表通道背后的鲜活故事,让我们相信“所谓的台上爆发力,是源于台下日复一日积累”的坚毅。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与红色初心始发地,通过杨老师的讲述,一幅幅画面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红色资源就在我们的身边。今年三月,我非常有幸参与到了关于“望道精神”及“赴法勤工俭学”题材的纪录短片拍摄中,也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一名主持专业的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每个人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鲜活的中国故事!


李双安桐:“择一事,终一生”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需要用一生去坚守。

上了杨宇老师的党课,我深切感受到了何为“金牌讲解员”,更真切理解了什么才是“讲好红色故事”讲故事容易,但讲“好”故事实属不易。要想将党的故事讲完整、讲生动,需要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对初心使命的坚持。杨老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历相结合,丰富生动,娓娓道来,以年轻的视角,年轻的表达,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党课。

在杨老师的整堂课中,有一句话我印象最为深刻“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正如杨老师所说,没有时间的长度,没有耐得住冷板凳的韧劲,就达不到事业的厚度。在快节奏的时代当中,我们常常为了追随日新月异的生活而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但杨老师的讲座让我有了“择一事”的勇气,也愿意坚守“终一生”的信念。希望在若干年后,我介绍自己职业的时候,也能够骄傲自豪说出那句“这是我为之奉献青春的事业”!


邹方沁:有幸听了党代表杨宇老师的讲座,感受颇深,收获颇丰!从党的二十大切入主题,运用“速”和“数”来进行二十大内容与解析的串联,巧思精妙,印象至深。整场讲座听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很“满”,内容完满,人物饱满,故事丰满!杨老师以微观视角切入宏大主题,使得整场分享会生动有趣,贴近群众,时时共情!我也从中对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一个个历史故事和杨宇老师亲历的故事都让我听十分入迷。

临近结束时,杨宇老师说了一句话引发了我的思考——“择一事,终一生”。在这个推崇“君子不器”的时代,择一事终一生似乎成了一小部分人的追求,时代更新迭代之快速,发展的各种变数,使得很多人“干一行,换一行”而往往专精一行深入一行方能在日积月累中厚积薄发,就像杨宇老师在这次分享当中会总是能自然巧妙地穿插和联动一些党史知识和故事,使得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分析变得更为饱满生动,可谓是声音入耳、内容入脑、故事入心!


董乐:320早晨,我同学作为“金牌讲解员”党代表的粉丝,在校门口迎接杨老师。诚如王琦老师所言,杨老师是颜值超高的红色故事金牌讲解员,但是"言值"令人钦佩。从杨老师深刻的阐述中我感受到:红色宣讲,不是要宣,而要讲。深入浅出表达,充分考虑到受众。从杨老师的讲述中,我好像眼前浮现出了她在一线工作的场景一切的信手拈来润物无声都是有备而来尤其是老师讲到走上党代表通道的准备时,我们尽管没有在场,但是体会到了什么叫紧迫感、使命感;甚至还体会到了在国际舆论场上的中国人,应该以何种姿态迎接挑战!


冯佳奇:走得越远,越不能忘记自己的起点;飞得越高,越不能忘记来时的方向。杨老师的讲座以“从初心始发地到赶考新征程”为题,脉络清晰、一气呵成、妙趣横生。也许很少有人会用“有趣”去形容一堂党课,但这却是我听完杨老师的精彩分享后最直观的体会。杨老师通过自己细致的梳理、准确的把握为我们解读二十大报告,使一行行文字变为生动的画面,同时还将自身经历娓娓道来,让我们身临其境,原来走一次“党代表通道”是这样“一波三折”。一次三分钟的采访,背后却是长足长久的准备,可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作为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又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日在一大会址光荣参与了朗诵活动,杨老师这次讲座也让我再次感到自己和上海,和一大会址,和红色文化的奇妙联结。

择一事终一生,是信念,更是一种勇气,而这种勇气背后,则是热爱。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中国故事,传递时代最强音,杨老师为我们作了生动而精彩的示范,也为我播下了小小的种子,那就是在未来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去诠释浩如烟海的中国故事!


审核:韩永胜

罗馨儿

冯丹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