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专家工作坊:春天就是读书天,在课堂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4-03-31浏览次数:10


韶光向暖,芳菲正盛,万物共筑春光。

春分过后,本学期的第一次专家工作坊继续在昌林路校区和华山路校区陆续开展。

321日,春分后的第一天。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佛西书院,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持人、驻校艺术家何婕老师与同学们新年重聚。同学们早已依照何婕老师课前的要求,准备好了有关一个月内热点话题的评述,上午九点三十分,课程准时开始。

同学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主要为一些社会事件和民生话题。有谈论“上班恶心穿搭”的、有分析“邯郸初中生杀人事件”的,也有谈到“315淀粉肠”和“中山医院科普剧本杀”的。同学们都针对自己找到的话题做出了不同角度的阐述。

针对同学们的表现,何婕老师主要在两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对基本事实的阐述。何婕老师说“我们讲做评论也好,做任何一个事情的讲述报道也好,哪怕是做综艺,一切的一切在于它的事实基础。因为如果事实不存在,你对他所有的评论都是空的,你就没有基础,事实就是一件事情的地基”。另一方面,何婕老师也强调了逻辑的重要性。针对这一点,何婕老师说“要非常精准的把一个事儿的来龙去脉没有废话的讲清楚,而且所有的要素都要齐全,其实是不容易的。让大家养成这种习惯,就是我一直说的新闻的几个要素,人物、地点、时间,然后线索、原因、后果等等,你要形成一种自己的内在的习惯。”

在听取何婕老师的建议,汲取之前上场的同学的经验后,后续上台的同学表现得越来越好,得到了何婕老师的高度评价。在课程的最后何婕老师还强调了“选择观点”在评述中的关键性——只有把内心的冲动变成主题并提炼后填充细节才在结构上完成一个好的表达。课后,何婕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而在一周后的328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副教授,耶鲁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后,上戏驻校艺术家蒋昌建老师与上海戏剧学院2023级主持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们,在华山路校区红楼208教室共同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工作坊。

课堂伊始,蒋老师以寒假生活打开话匣,关心同学们的实习情况,并询问未进行实习的同学相关原因。对于在假期有实习经历的同学,蒋老师要求他们在完全即兴的情况下,按照重要程度先后排序,说出几点自己的所获所感,并对其展开更深层次的分析与讨论。


A同学(电竞主持人):专业/心态/舆情/内容/人际/反馈

B同学(东方卫视春晚导演组):新知/技能/创造

C同学(公益项目演员):情感/内容/专注/热爱

D同学(电视节目编导):好奇心/逻辑性/社交/能力


根据上述即兴表达,蒋昌建老师总结了“临场反应四模式”,包括以往经验所得、过去相关论述、自身体验以及本能,继而提醒同学们在表达中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结合本职工作形成形成属于自我的特殊认识,把话说出特点、说出亮点。值得注意的是,他认为思维模式对主持人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同学们回答的基础上,蒋老师还有针对性的剖析了“内容”、“人脉”、“舆情”、“情感”等话题,既鞭辟入里,又发人深省。

时间飞逝,短短两个小时的课程接近尾声。此次PT专家工作坊,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中学习到了专业技能方面的知识,极大提升了灵活应变的能力,打破了固有的思考模式,更从蒋老师的授课中体悟到了为人处世的生活哲学,努力“让自己成为资源”。

在课堂上,同学们如同伊始的春日一般朝气蓬勃,在老师们精彩的教学中汲取着养分。春日正是读书时!相信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同学们一定能学习不止,奋力向前!


审 核:韩永胜

/图:22MFA 罗梦欣

21级主持 李佳宬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