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组建于20144月,由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教授兼任中心主任。中心自成立以来,本着“学术跨界,服务社会”的理念,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心先后招收博士研究生14人,硕士研究生10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2015年由石川、孙绍谊教授参与发起的关于“海外华语电影研究与重写电影史”的学术讨论,在学术界成为焦点话题,数年来热度不减,引发海内外众多学者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在境内外相关学术期刊上,共发表与此话题相关的中英文论文多达40余篇,其影响力至今还在持续。

中心于2015年推出“想象未来工作坊”的学术品牌,相继策划、主办或联合主办了“中国电影新锐:商业与艺术太湖论坛”(2015)、“中国电影史年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中国电影”(2015)、“影连东亚和世界城市:重审早期中国电影国际学术工作坊”(2015)、 “胡金铨与武侠片:中国电影的全球类型与全球消费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想象未来:与凯瑟琳·赫尔兹共话电影与后人类思潮学术工坊”(2017)、“太平洋上的玫瑰花瓣:张爱玲海外生活暨海上葬礼学术座谈会”(2019)、“南上与南下:上海影人在香港学术对话会” (2019)等活动,在学界引起了广泛反响,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学科研究。


中心致力于电影文化遗产的搜寻、抢救以及对电影胶片的保护和数字修复工作,从境外巡回多部失传多年的珍贵历史影像资料。例如,从台北寻回郑君里导演拍摄于1940年的抗战纪录片《民族万岁》,并于2015912日在上戏熊佛西楼举办首映暨观摩座谈会;2017年从日本东京寻回失传90年的鸳蝴派经典影片《风雨之夜》。先后在北京、上海、香港、广州、南京、西安,以及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等高校举办了20余场巡回展映与学术研讨活动。

在胶片影片的数字修复与保护上,中心先后参与了《舞台姐妹》(4K)、《女篮5号》(2K)、《红色娘子军》(2K)、《天云山传奇》(2K)、《牧马人》(2K)《芙蓉镇》(4K)、《大李小李和老李》(2K)等谢晋经典影片的数字修复。其中,在石川教授主导下,邀请徐峥、郑恺、奚美娟、乔榛、曹可凡、唐嫣、茅善玉、张建亚、钱程等众多上戏校友和沪上演艺界明星对《大李小刘和老李》进行沪语方言配音,在社会上获得了巨大的反响。

中心还注重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将学术研究转化为公共文化产品,为社会提供智力服务。20146月,中心为上海电影博物馆策划“电影是我的生命:汤晓丹、蓝为洁文物精品展”,荣获2015年度上海文物局“博物馆陈列展览推介精品奖”;2015年,中心参与“车墩影视基地二期建设工程规划”项目,为影视基地产业升级出谋划策;20176月,为上海海派文化中心策划“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电影文物展。龚学平、周慕尧等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此次展览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陈列展览推介精品奖”,其成果汇编为图文集《过河看影戏:北四川路与中国电影发轫》,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发行;20186月,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策划“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该展受到中宣部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国家主流媒体对展览进行了大量报道,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其成果编辑为《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集》图文集,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发行;2019-2021年,中心为横店集团策划“横店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试验区展示厅”项目,受到横店集团及产业界的一致好评。

中心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上海国家电影节金爵论坛合作,于2016612日邀请英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享有“莎剧王子”美誉的伊恩·麦克莱恩爵士来到上戏端钧剧场,为师生举办题为“银幕上的莎士比亚”的大师班课程;还先后邀请华裔学者傅葆石、鲁晓鹏、萧知纬、张错,以及凯瑟琳·赫尔兹(美)、郑用琢(韩)、刈间文俊(日)等国际知名学者到访上戏,为师生举办多场学术讲座。

中心积极参加国际、跨地学术研讨活动。2015年以来,石川、孙绍谊教授先后应邀到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纽约州立大学、英国赫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建国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讲学或参加学术研讨活动;2016年至今,石川教授在澳门科技大学为该校人文学院电影管理博士研究生班开设《电影文化及批评专题》中文课程;还于20199-10月,为巴西弗洛米嫩塞联邦大学人文学院开设为期四周的《中国电影史》英文课程;孙绍谊教授2015年以来也先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台湾中兴大学等高校开设多门与中国电影、中国文化相关的中、英文专业课程,受到这些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在《文艺研究》《电影艺术》《当代电影》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1篇;在《人民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电影评论70余篇;出版《21世纪西方电影思潮》(孙绍谊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7年)、《流年未肯付东流:吴贻弓》(石川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18年)等学术书籍4部。还先后参与《我的诗篇》(2015)、《第一次的离别》(2018)、《一日冬春》(2021)、《追光万里》(2022)等院线纪录片的策划与创作;参与了《摇摇晃晃的人间》(2016)、《天梯》(2016)、《小偷家族》(2018)、《零零后》(2019)、《九零后》(2021)、《珠峰队长》(2022)等影片的院线宣传和发行。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