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与媒介研究中心


电影与媒介研究中心于20225成立,其宗旨是依托电影学院的学术基础,加强与国际国内的相关学者进行交流,以促进上戏电影学院的学术发展和学术交流。

当下国际学术机构在针对电影研究的过程中,一方面,不是单一的针对电影这一艺术形式的研究,而是将电影置于媒介之中,在“后理论”的影响下,展开了广泛的探讨。另一方面,上海作为面向国际化发展的都市,将中国电影学术成果与国际相关学者展开对话,将中国学术成果(话语)向国际推广。

基于此,本学术团队以电影与媒介为题,背靠上海戏剧学院丰富的艺术媒介研究基础,希图建立起一个跨区域合作实践的学术概念,不仅拥有对“华语电影”的影片的实践与理论的宏大概念,也在本学术团队的上海电影史学的成果上,加强对“上海电影学派”跨媒介、跨区域的深入探讨。因此,“电影与媒介国际研究中心” 从开始就立足于全球华语区域电影文化传播和学术开拓这一立足点,适应当前中国电影“华语化”的实践实际,同时也是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发展环节中重要的学术研究平台、建构“上海电影学派”的重要理论阵地,更是能够连接起国际科研合作、共同举办高端国际会议,共同促进国内外交流,让华语电影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帜。

本研究机构凝聚起本学院中青年学术团队的力量,同时,也外聘海外名校学者,美国的鲁晓鹏教授(“华语电影”概念的最早引入者、研究者);包卫红(媒介与电影研究者,芝加哥学派的继承者);傅葆石、何其亮(美国重要的历史研究学者,尤其深耕中国电影与历史的关系);张伟(上海最为重要的艺术史方面原材料的收藏家)。本团队因他们的加盟将会对“华语电影”“上海电影学派”等概念进一步的学理化、深入研究形成丰厚的理论基础。最终,本机构将会依托《电影研究》杂志的建设,着力带动影视学院的中青年教师团队的科研能力,着力打造学术品牌。




电影与媒介研究中心主任简介:

黄望莉 教授、博导

硕士毕业于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现被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聘为博导、教授;被南京师范大学中国非虚构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在科研方面,曾主持“国家哲社艺术学一般项目”《新世纪以来中国电影政策导向与主流电影发展战略研究》(12BC024),国家广电总局项目“新世纪以来的中国电影政策史纲(2000-2017)”。(项目号:GD1751)“教育部规划项目”立项“新中国电影政策史纲(1949-2017)”。(立项号17YJA760019)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立德树人”专项:上海左翼电影文化资源传承利用的调研报告。出版专著:《政策·机制·文化:新时期以来中国电影政策导向与国家形象的推进》,21.8万字,中国文联出版社,201712月。《海上浮世绘:文华影片公司初探》,专著,21万字。中国电影出版社,201011月版。《从都市景观到革命呈现》,专著,15万字,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12.1月版。《电影与都市:都市经验·视觉空间与电影消费》主编之一,中国电影出版社,2011.12月版。发表学术论文、翻译学术文章70余篇,如《“新舞台”与《定军山》:中国第一部电影新考》《唐纳及其左翼电影文论》25.《恣越的身体·混杂的性别:中国早期电影武侠女明星论》 《<叶问>系列电影中的身体“跨地性”与身体政治》《媒介饱和语境下对数字电影美学的思考》等,其中1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在教学方面,担任过专业必修课程《中国电影史》(市教委精品课程)《影视文学写作》(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外国电影史》《专业英语》,以及全校通识课《好莱坞电影》等近20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贯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课程教学工作中,其中硕士课程《中外电影史》《电影历史研究方法》获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支持。

热衷于将专业结合社会服务工作,近些年来,主持国内外全国性和国际性学术会议,诸如,新中国电影70年:影像·工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同主办“电影与媒体:理论新前沿和学术新领域”大型国际研讨会。等,共19场次。做过多项决策咨询工作。目前在社会上的学术兼职有: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兼电影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委会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上海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夏衍电影学会理事等。



电影与媒介研究中心成员简介:

沙扬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青年影像传播中心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委会理事。主讲《视听语言》、《纪录片创作》、《短片创作研究》等课程。研究领域:俄罗斯及中东欧电影,亚洲电影,纪录片,媒介传播。精通俄语、英语。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影学院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俄罗斯电影产业资助体系和效果研究》。发表《当代俄罗斯电影产业研究》、《当代俄罗斯系列动画片研究》、《凝视与冥想——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电影研究》等多篇论文。担任《传媒研究前沿报告》、《上海市演出市场研究》副主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程功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上海大学戏剧影视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学博士后。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会员,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电影史论,主要从事《中国电影史》、《世界电影史》、《经典影片赏析》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理论评论奖二等奖(合写),入选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一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项目。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