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容创研中中心简介


本中心创立于2022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与行业影响力专家、学者及艺术家为核心团队,依托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创作教学平台,积极探索媒体内容创作孵化、教学创新、理论研究的“产学研”协同创新

通过整合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媒体平台资源优势,不定期面向社会举办主题沙龙、大师工作坊、专题讲座、作品展映和学术论坛活动其中,与腾讯视频合作打造“5316系列共享课程”品牌,在国内影视教学与行业范围内产生辐射效应;孵化优质媒体内容选题创作涵盖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网剧及短视频等,多部孵化成果入选腾讯视频SIGMA计划、芒种青年创作季、入围罗德岛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短片周、蓝星球博采幻象电影计划等。



媒体内容创研中心主任简介:

湘宁

副教授,电影编导系主任,上海市“晨光学者”

主要从事电影理论、动画理论研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项。从事影视编剧、监制,编剧作品曾获东方电影频道年度收视冠军”、“南方卫视剧变50优秀电视剧出品”、“北京卫视非黄金时段年度收视冠军江苏卫视黄金时段年度收视亚军”、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剧本资助”、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孵化”等。



媒体内容创研中心成员简介:

廖媌婧,2004年获北京广播学院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文学硕士学位,2017年获上海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综艺节目编剧、导演,制作人。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视频艺术委员会理事、亚洲媒体信息和传播研究中心(AMIC)会员、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会员、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高等影视院校学会会员、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影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创新团队”成员、上海高校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具有上戏特色的毕业短片联合创作平台建设”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视听新媒体传播、节目形态、节目编剧;主授课程有《节目策划与文案写作》、《综艺节目编剧》、《新闻采访与写作》等;主持完成科研项目有《电视迷群的构建》(上海市教委优秀青年教师项目)、《消费文化中的迷群》(上海市教委教育创新科研项目)、《东方卫视生产机制研究》(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上海高校教师产学研践习计划)、《国际都市中的媒介景观》(上戏院级重点项目)等。

在《新闻爱好者》、《出版广角》、《传媒》CSSCI期刊及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编著《“场域”理论视角下的东方卫视节目生产》(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电视的想象力》(广东花城出版社),参与编著《媒介前沿研究报告》(上海文汇出版社); 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集体)、上海戏剧学院教学成果奖学院奖(集体)。

担任编剧主创的作品有: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极限挑战》、《闪闪发光的你》、《爆裂舞台》、《炙热的我们》、《最强大脑7》、《演技派》、《天生是优我》、《二十四小时3》、《女儿们的男朋友》、《挑战吧太空》、《超感星电音》、《超越吧英雄》、《青春有你3》等。节目获得中美电视节金天使奖、亚洲电视节最佳体育节目奖、传媒内参“年度国民综艺”等。

 

潘汝,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文艺学博士

在欧洲电影大师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出版专著《艺术之美与灵魂之思:英格玛·伯格曼电影研究》,并发表了系列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在中外电影比较的背景上,展开如何构建中国民族电影之厦的思考,发表《东瀛稽考:20世纪90年代中国艺术电影的周边传播》等系列论文,主持并积极推进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二十世纪中外电影比较史研究》。

 


罗馨儿,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博士后

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上海影评学会成员、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会员。主要从事电影文化研究,戏剧文化研究,电影表演艺术等。在《中国文艺评论》《艺术百家》《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戏剧艺术》《电影艺术》等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为《光明日报》《文汇报》《文学报》等报刊撰写文艺评论文章13篇。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主编《中国电影艺术报告》章节撰稿,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章节撰稿。院线影片《功夫之城》首席编剧,东方卫视《极限挑战(第四季)》优酷版文学编辑。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