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纪录片中心简介


上海纪录片有着悠久的传统,上戏纪录片创作教学与科研成绩卓著,上海戏剧学院纪录片中心于2022年成立,中心由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科研、业界经验的教师组成,成员主创的大型纪录片作品《喀什四章》《格萨尔的英雄草原》《长江之恋》等在纪录片领域享有盛誉,学术成果《源流与嬗变:上海纪录片百年史述》等产生较大影响。

中心将依托上戏资源优势,开展教学实践、高水平纪录片人才培养、纪录片历史与理论研究、以本院师生为主的精品纪录片创作、各类题材纪录片作品的选题孵化;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开展教学、实践、学科建设等合作,开拓纪录片教、研、创三位一体的新方向;邀请国内外在纪录片创作和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导演、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不定期面向社会举办纪录片创作工作坊,举办纪录片评选、展映、学术研讨等活动,建立新媒体时代纪录片创作者和研究者之间的专业交流平台,提升国内纪录片从业者文化艺术修养与专业水平,在各个层面发挥持续深远的影响力。




上海戏剧学院纪录片中心主任简介

李涛 教授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师从丁罗男先生,研究中国话剧史,获文学博士学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评审专家;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MFA创意写作专业方向带头人、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成员。

曾长期服务于传媒行业,任东方广播电台记者,东方卫视、SMG(上海文广集团)电视新闻中心制片人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副总监。与新华社合作,创办新闻调查栏目《深度105》负责SMG及纪实频道重纪录片项目、版面编排、版权销售、品牌推广工作。

新世纪以来,创作(总编导、总撰稿)、监制了大量产生广泛影响的纪录片作品,涵括政治、社会、科技、历史、人文、地理等主题。代表作有:《百年世博梦》《教育能改变吗》《银发汹涌》《喀什四章》《黔北文化探秘》《上海100》《格萨尔的英雄草原》《外滩》《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大阅兵》《长江之恋》《太湖之恋》等。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星光奖、金鹰奖、中国新闻奖、上海新闻奖、上海广播电视奖、金熊猫奖、银鸽奖、金海棠奖、中美电视节“金天使奖”、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07综艺年度十大制片人、青海省文学艺术奖等国家、省部级奖项数十

出版学术专著:《大众文化语境下的上海职业话剧(1937-1945)》《源流与嬗变:上海纪录片百年史述》《语词的创造:纪录片解说词创作研究》;在《新文学史料》《戏剧》《戏剧艺术》《艺术百家》《上海文化》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获第22届田汉戏剧奖论文一等奖;主持上海哲社规划项目“上海剧艺社演出史研究”;参与编写的《上海话剧百年史述》获上海市第10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编剧作品《危险关系》先后在上海大剧院、兰心大戏院公演出版散文随笔集《逸庐花事》




上海戏剧学院纪录片中心成员简介:

雷雯

表导演艺术研究博士,任教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曾任记者、编导数年,后从事影视理论研究,专注于纪录片创作与研究、影视节目创作与评估。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最佳指导教师等、“全国大学生体育影像节”最佳指导教师等。纪录片《何以住娑婆》(担任导演、编剧)获得北京国际电影节真实影像计划“最佳纪录长片”;纪录片《课外》(担任总制片人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节“金莲花最佳纪录片”等。

 

王培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电影编导系讲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1年、2014年于上海戏剧学院相继获得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纪录片研究、影视文化研究等。发表《纪录片新体裁初探——以纪录剧集<辛普森:美国制造><纽约灾星><制造杀人犯>为例》《破与立之间——近年来法制题材电视剧现状一探》《2018年中国纪录片理论研究综述》等论文十余篇。主编《凝视与记忆——世界著名纪录片导演研究》、副主编《隐喻与细节——世界著名纪录片导演研究》等研究论著,策划出版了《世界经典纪录片手册》系列(1、2)和《华语纪录片手册》等纪录片普及类书籍。主讲课程有《电视纪录片创作》《写作元素》《艺术概论》《广播电视史》《学术论文写作基础》《影视编剧概论》。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